受學妹之邀去參加北藝大聽損研究生策畫的研究主題,即科博館首次針對聽損成人觀眾設計活動 ——《傾聽科學攝影工作坊》。與一般活動不同的是,加入體貼聽損者的聽打服務,室內戶外活動亦皆運用Google即時文件雙人輪流聽打,次要請講者口語速度放慢點,不得不說聽打服務的效果絕佳。


若要稍嫌不足之處,聽打其實更考驗聽損者的記憶連結,因聽打者需要聽講者說完後才能馬上打,那這過程費時較不定,比如講完A東西切換下張講解B,聽打螢幕上仍停留著A,兩邊的資訊同步還是有時間差,寬鬆而言一般聽損者對大眾活動必有資訊隔閡,聽打能幫助建立這兩者間的橋樑,若大眾活動能理解的資訊僅40-50%,則聽打便能幫助提高80%以上。


【Q:戶外要如何聽打?】
就是一位拿著筆電對聽損者們展示,而另位聽打者負責手機輸入,因Google文件是即時共同編輯,只要編輯公開狀態,再私下傳網址給每一個人,網路訊號良好前提下,不管距離多遠也可即時閱覽口語資訊,非常聰明。


題外話,我有個大學聽損同學目前唸在職班會計系,他進入後發現那大學資源教室提供的服務不足,又因系上資訊量龐大,不希望再度浪費金錢和時光的他便向上爭取聽打服務,橋了兩三個月之久才終於爭取聽打服務,來幫助他上課,那段期間一直在聽他分享「理解資訊能夠進入狀況的樂趣」,我們的大學是沒有聽打服務的。說了這麼多,就是想傳達聽打服務對我們即時參與性有著極大的效益。
 

25348264_1996184583986412_1600041821382940558_n.jpg


言歸正傳,科博館的科學攝影特展已持續多年,這次工作坊是為了幫助聽損者進一步認識,加入「微距攝影原理與技巧」「戶外生態攝影體驗」「無脊椎標本拍攝練習」和「作品分享與評析」這些個人覺得有意思的項目,以上兩張照片是我在戶外攝影的(根本是用運氣換來的)成品,手機焦距怎麼都無法對到真的很想哭。


同時該研究主題亦包括小組探索活動,但這項目對個人而言以往因個性和習慣的關係,因此不覺索然無味,與時間緊湊影響討論度不頻繁,相對的其他活動做得不錯,就小組項目為該活動中最黯淡的,仔細想想在我參予經驗中其實不太意外。


心得就到此為止了,很感謝北藝大研究生和主辦單位/協作者們對此所貢獻的努力,因為曾想過一些規劃課程空間等,除了能提供部分需求,也定然要加入針對聽損者的特殊需求,只是在那之前我還得多多積累經驗就是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